買房前,您需要注意的各種買房「眉角」
Aug月 2020年 君鑑機構-企劃部
點閱次數 : 3031      share :

    看屋一定要看「」和「」,眉眉角角,龜龜毛毛

    「眉角」應該是常見的生活用語,你大概也有聽過這樣的話:「寫文章作廣告的眉角很多要注意」,或「業務客服沒有這麼好當,與人溝通的眉眉角角很多」。「眉角」到底是什麼意思呢?字面意思為「眉梢」,從眉梢可以注意到什麼呢?眉稍影響的是「神色」,但再往更深的層次想,神色來自於「人的內心變化」。因此在閩南語裡的「眉角」,其意義實為「關鍵、竅門、重點、秘訣、技巧」等相似意。懂得留意「眉角」之人,做事抓得住關鍵重點,待人處事圓融成熟,也因為注意細節,小心謹慎,因此容易成功。(「眉角」舉例如英文:knack「技能、本事」或是trick (of the trade)「秘訣、訣竅」。日文:(職場で または)人への対応などのコツ注意しなきゃならない細かいところ。

    現在,我們來杷梳一下「買房相關的各種眉角」:

購屋眉角」、「擇屋眉角」與「看屋眉角」。

 

購屋眉角

  買房子對一般受薪階層來說,大多是一條漫漫長路,因此更需要長期的規劃,除非你不想擁有自己的房子,否則就只能永遠望屋興嘆。如想在市區購屋,就必須認同小坪數的生活空間,但若不一定迷信於要住在市中心,就能換取更大的住宅空間;在市區買不起,就往郊區發展,亦未嘗不是變通的方法,其實只要審慎規劃購屋策略,買房就不再會只是空中樓閣。詳參〈教你規劃買房6步驟──我的「機會成本」〉(KR073)一文

  有些人買房子顯得慌張,也許是為了結婚新房而趕著買,也許是因為被鼓吹而買,看了兩三戶就匆忙下訂,這種結果通常十有八九事後都會懊悔不已,甚至造成夫妻失和,如果說房子有問題,須再多付出金錢,浪費了錢至少還能賺回來,但若因此造成家庭破碎,就不是金錢可以彌補得了的。

    往往事前功課不足,沒有好好地審慎評估,或對建商認識不足而匆促決定,容易造成買了不好的房也得勉為居住,畢竟高達數百萬至千萬的決定,即使再不滿意也要勉強自己住個幾年才能再作打算,如此心情怎可能好得了。

    除了倉促買房的人,還有另外一種人,買房子東瞧西看,今天看豐原,明天看大雅,後天看神岡,看了幾十戶房子,看得眼也花了,頭也昏了,小孩都長大了,還是沒有買到房子;只有眼睜睜看著房價越來越高,自備款卻越來越薄,但是又何奈呢?只想要買到「最便宜」,又想要買在「最划算的時機」,卻只是東挑西揀,怨東怪西,最後通通不滿意。然後「心中的便宜又是不切實際」!只要想著你手中的雞腿便當從50元到100元,就能想像「房價又能回到哪裡去呢」?所以這類的人,房子5百萬時是無殼蝸牛,漲到1千萬,還是流浪蝸牛,年復一年計算繳出去的房租,自己氣得咬牙切齒,卻依舊無法改變,有苦難言的是手上的錢毫不留情地繼續變薄,民生物價年年調漲!自己年華老去!

 

 

擇屋眉角

    預先做好下列三項準備工作,可以減少徒勞無功或後悔遺憾的情形發生!

(1)選出一塊適合自己上下班動線的居住區域

    這個區域可以讓你通勤不超過一小時;可自己先在地圖上勾畫,再行車繞一繞,看看上下班的動線路程和生活採買等功能是否齊全?(可評估如果買在市區得忍受通勤時的市心塞車之苦,那麼是否住在郊區,通勤時間的聯外道路也許比你想像中來得舒暢與節省!光想的沒用,實際走走才知道!況且,房子是要回家能感到輕鬆休憩的處所,也不可能晚上回家還要逛百貨公司,住在中彰投生活圈,假日一樣可以開車幾十分鐘即可逛百貨公司)

(2)列張選單,找出自己中意且購買能力接近的房子

    不用太多也不要太少,也許大約3-5戶左右,這是概數,實際依你所選的名單而定,然後確實用筆寫在紙上,好好地這些房子的各項條件羅列出來,為他們打分數。(假設這家的主人主是一對夫妻,那麼可以兩人各自評寫自己的比較選單,完成後再拿出來一起比對,根據兩張選單條件之優劣評判,雙方一起做出綜合的分析與討論。)

    值得注意的是:以上選單是依自己真正的心意來打分數,不要太在乎他人的看法,因為房子終究是自己要住的。換句話說,參與這張選單的人只能是房子真正要住的主人,而非其他只出主意,卻不須為屋主日後的選擇負責任的「旁人」。

(3)相信自己的選擇

    請記住!當以上的選單評量結果都出現了之後,「買一戶分數最高的,不要買最便宜的」,如果真是預算差距太大無法解決的時候,就買次高分的,依此類推,相信自然還是能買到一戶你既滿意,價格又負擔得起的房子!至少用這些「停、看、聽」的方式,較能謹慎選一個好房子,最重要的是:「要讓自己住得愉快」要愉快,重要的條件就是「房屋品質不讓住戶煩惱」、「客服流程與修繕保固有完善機制」、「房屋的品牌值得信任」、「建商的資金與運營紮實穩健」,基本只要確認通透了這些,且對方確實要有「白紙黑字的保障」,那麼經過如此重重思考後所做的决定,相信不致產生遺憾。

 

 

看屋眉角

(1)不看晴天看雨天

    一般想買房的人,總是晴天出門看房,下雨天反而不外出,其實雨天是看房的好時機,尤其是梅雨季節或颱風時節。畢竟,再好的偽裝也抵不過十天半個月的陰雨綿綿或傾盆大雨,此時看屋,則漏水情况可一覽無遺,如是颱風天則可觀察每扇窗戶面對風雨摧殘的承受力度有多大。

(2)不看牆面看牆角

    我們除了看看牆面是否平坦或龜裂,其實也可以透過看牆壁來瞭解是否有滲水的狀況。在這種情況下,真的要多注意「眉角」(「牆角」)真的比牆面重要多了,牆角須承接上下左右結構的力量,一遇地震,牆角一定先有所反應,如情况嚴重,甚至會有倒塌的危險,所以若牆角有嚴重的裂縫時,漏水的問題就可能伴隨而至,因此看房子時一定要看到每個牆角。

    除此之外,也可以觀察各家建設公司的其他細處「眉角」,比如,君鑑機構的施工是連「樓層縫」也有「開槽加貼防水不織布以加勁防水」(一般樓層縫只直接塗佈),當然還包括許多細節如窗框並非以一般鐵件固定,而是人工電銲固定為的是在地震搖動時,不至於產生位移而造成滲漏水這些都是包在水泥裡頭的部分,卻是考驗建築方的誠信與良心

(3)不看價格看價值

    此處所說的「不看價格」,當然不是指價格超出自己能負擔的情形。〈把自己的人生算一算:我所能負擔的房產與房貸(含房貸試算表)〉(KR055)一文已述,買房一定要先評估好自己能負擔得起的,再往下考慮其他條件。此處所說的價值可以說是種包圍在你我周遭,看似「無以名狀卻又微妙的價值觀」。以「人」來說,大家因為買在同一個社區,成為鄰居,這些社區住戶,也都選擇了同一家建商,這家建商若是有一定的高品質和好名聲,那麼代表了大家都是「比起價格來說,更看重價值的人」。換句話說,人們之所以「追求品牌價值」,就是因為大家的選擇其實都是在「解讀自身」!

    更直白的說法是,如果我們在無法事先了解住戶品質的狀況下,其實,房價可以是一種過濾(至少此處鄰居的價值觀不會是以便宜為第一優先,而是有文化觀念的人,也才不會使這個社會因為什麼都以價格低廉為標準,導致「劣幣驅良幣」!)誠然,房價並非是選擇好鄰居的唯一標準,但多多少少可從地區的房價和品牌選擇來篩出購買客戶的水準。

 

 

抓住眉角,採收幸福

    一個品牌之所以擁有他的價值,代表的是品牌創造出了名實相符的精神、文化與核心理念,同時也具有產品的質量保障和優質服務,他們看重的不是只有當下,也不是只有未來;而是「沒有過去,就沒有現在,更沒有未來。因此每一步都要「步步驚心,步步經心,步步精心!賣房子,有時候賣的也不只是房子本身,而是這種「嚴謹且追求完美的生產過程」──本身就是一種「內化在其中的品牌價值」。

  

    一如君鑑的住戶都能在地方上感受到那個「價值印記」,那個印記會「由屋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