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購屋術:提早遷居衛星城市
Jan月 2019年 企劃室 - 大管家
點閱次數 : 2437      share :

《哈佛商業評論》曾提到由創業家推動的幾個大型人口都市,像波士頓、北加州的灣區(Bay Area)、班加羅爾(Bangalore)和北京,由全球五百億美元創投資本所刺激成長,僅集中在少數幾個大型都市。但大都市光芒掩蓋了一個事實:「全球幾十億人都不住在這幾個核心地點。大部分人都住在衛星城市與其周邊」,他們住在周邊再進入大都市工作、娛樂,未來也同樣會如此。有預測數據顯示,2050年時超級大都會仍舊只有幾十個,而全球會有92%都市人口,居住在周邊數千個衛星型城市(約五十萬至五百萬人口)。
 
 
我們看到章定煊教授FB的文章,也有相同感觸。文中所提的情況不只是南部,中部也是一樣,甚至全球都在面臨此情況,誰都無法改變,這是社會發展的現象。換言之台灣年輕人要買得起房,應該移動至可買得起的周邊衛星城市或鄰近郊區,運用交通動線的串聯前往大城市工作,而非一頭熱想擠進大都市居住。因為大都市最後只更適合成為商業與辦公集中地。本專欄在《如何買房最輕鬆!》(註1.)以及《邊疆運動啟發「居住智慧」,你選對了嗎?》(註2.)都曾經教過年輕人買房訣竅。
 
 
趁年輕有存款先往衛星城市買房,選擇適合自己經濟能力先買2房或大樓。小房可以幫助年輕人既能購屋,又能儲蓄,通常如有年齡還小的孩子,這樣的居住空間也足夠生活近10年。隨都市發展變遷你的第一套資產也水漲船高,此時正是準備換第二間房子,挑選約800~1500萬左右大房子或是透天別墅。購屋一直都是一門學問,如何買的負擔輕又開心居住生活,才是一般人買房的意義。
 
 
 
 
 
原文出處∕章定煊教授FB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