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價登錄2.0》釋疑
Dec月 2022年
share :

《實價登錄2.0202171日之後開始正式施行),主要的改變有幾項:

 

  • 在「門牌揭露」上必須「揭露完整門牌
  • 預售屋申報」必須於「簽約後30日內要完成
  • 在「紅單交易」的規定是「不得轉售第三人
  • 若「違反預售屋定行化契約」,「一戶會處6-30萬罰鍰
  • 申報人」方面從舊制的「代書 > 房仲 > 買方」改為「買賣雙方共同申報」;「申報時間」也從舊制的「所有權移轉後的30日」改為「買賣移轉時一同申報」。如果「逾期未申報」或「價格申報不實」,則「買賣雙方處3-15萬罰鍰」。

 

    之前台中有則房市新聞:被喻為台中下一顆鑽石地的水湳經貿園區有筆實價登錄成交每坪100.2萬元,是台中首筆單坪破百萬的建案記錄,同時創下台中房市的歷史高價。但短時間後,此實登記錄被下架,原因是這筆交易案造成媒體與大眾的關注討論度極高,台中市地政局也依據內政部不動產成交案件實際資訊申報登錄及預售屋銷售資訊備查作業規定,特別去查核,檢視及核對該戶交易的契約書、實價登錄申請書等文件,查核後都一致,沒有任何問題;只因產品類型特別,但價格跳脫總體區域行情,故先將這樣的產品揭露資訊下架,待之後該案若有更多筆行情一致的實價登錄 才會再作揭露。

 

  這個是目前政府在《實價登錄2.0》的常見作法。因此有時候某個建案可能已經完銷月餘,但是實價登錄卻沒有揭露出每一戶的價格,可能就是因為此原因。有時候一個建案的房屋類型與規格也可能不盡相同,比如數十戶裡頭可能有個位數的戶別是特殊戶,可能地坪比較大?也可能是有含有電梯?總之,若是少數戶別比起建案多數的總價差別,就可能不在實價登錄上。為的是實登顯示主要是區域行情,必須更具客觀性,避免後續的買賣者將之作為參考價格時,因不知道產品細部內容而產生之特殊價格被拿來定錨。

 

    君鑑的所有新建案,一直以來都在官方網站和粉絲專頁清楚呈現每個案子的基本資料:包括戶數、面寬、幾房幾廳幾衛,可停幾部車和建案社區的鋪面圖等圖文資訊。此外在銷售端,也從來不做銷控!賣了哪幾戶,剩下哪幾戶絕對是清清楚楚不遮掩;在開賣之初所定之價格也是從一而終,一價到底,不會中途調價。

 

    君鑑力求對每為消費者都做到資訊透明,均價公平與價格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