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房子,你買的是安心可靠還是傷心煩惱?
Aug月 2019年 君鑑機構-企劃部
點閱次數 : 2729      share :

    我們都生活在「時間」的軌道上,其中,「家」,是人「存在於世」時,「安穩人心」的一個重要存在。絕大部分的國人都持有房地產,從小在原生家庭成長,離家讀書和結婚就業後,也大多選擇在外購置屬於自己的住所,建立自己的新生家庭。「家」,既是一個安身立命的處所,也是財貨本身,幾乎是世界上屬性最特別的存在。

 

「家」:家屋House、家庭Home、家人Family

    關於「家」的定義與思考,可以指涉三種不同的概念:作為「house,是住屋,我們可以討論它的坪數、格局和建材品質等;作為「home」,是一個人成長潤澤和產生意義的地方;作為「family,是因著親族關係而同居一處的成員。可以這麼說,house」(住屋)是我們的外在表徵,「family」(家人)是我們的親密組織,而最終我們都是為了要打造一個共同的「home」(家庭)── 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的地方。

    也許您已組織家庭正在覓房,或是正有結婚買房的打算,那麼,「house」的擁有一定會提供給「family」一定程度的穩定感,讓整個「home」建立起更遠大的夢想,往更好的方向發展。「家」永遠是人類身心靈安頓的歸屬,君鑑機構堅持做到的便是以「最高的道德標準」為您打造品質可靠的「house」(住屋)。選購房屋的標準,不外乎房屋類型、價格、地段和品質等考量,然而購屋這件事,絕對是人生規劃中一等一的大事,也可能是一生中最高額的花費,並且攸關自身未來的家庭幸福。綜合評估的選擇大概便是:負擔得起、符合自身需求,以及有品質保證的房子。

    不知道您是否有如此的經驗,逛著IKEANITORIHOLAB&Q特力屋等大型家居店,看著那些家居軟裝陳設,幻想並勾勒著未來家居的樣子,那種欣喜與期待;當落實到夢想成真的那一日,卻發現房子開始陸續出現各種品質不佳的劣象,讓買房後的喜悅被日後這些瑕疵裂漏等弄得頭疼,鎮日心煩不已。「不怕一萬,只怕萬一」。然大多人還是很難禁得起價格的誘惑,當同一區位裡有較便宜的產品時,大家趨之若鶩;上菜市場沒選一斤30元而選了一斤10元的芭樂,若口感不佳,大不了損失幾十元;上網買衣服,看到同樣的商品圖片,一件390元,一件1390元,選了前者,收到後發現布料又皺又廉價還無法退貨,也只能自認倒楣。但買了房子,您禁得起自認倒楣嗎?還是就想賭賭看?群眾通常有種僥倖心理,覺得倒楣的不會是我,覺得即使某些建商雖然網路評價多有漏水不處理、藏在天花板裡的通風管線未接和其他紕漏事蹟,可終於能擁有自己的房子了,運氣總不會那麼差吧?但就是這個「一念之間」,存在著「極大風險」!

    沒關係,有防水保固阿。多久呢?一年?三年?(1)然而,好不容易購買的一幢房子要住多久呢?當您要換屋或者留給兒孫時,您的房子是保養得還不錯?還是千瘡百孔了呢?台灣位處歐亞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的邊界,一年到頭時不時搖晃,此時房子的結構和工法若不夠堅實縝密,也許經過一至三年沒有漏水,但您怎知第四年五年六年七年八年甚至更久之後,房屋的窗框是否因為選材廉價、工法粗糙耐不住長期的搖晃導致鬆脫漏水,或因頂樓、外牆的防水工程未臻完備而導致漏水連連?每到雨季,天天屋外下大雨,屋內下小雨,牆壁生壁癌;房子大大小小的毛病,有如時不時迸發的不定時炸彈,又像久病難癒的至親,讓人既擔心煩惱又難以消受。買一個家,搞定房事後,本應是要讓人安穩安心,人生一大事便塵埃落定,有餘心餘力好好發展其他人生志業的,怎麼會買一個家,反倒徒增如此多的煩惱?

    這麼一大筆錢,這樣的風險,您願以自身的幸福或悲慘與否為賭注嗎?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教授表示:「房屋品質絕對更重要。畢竟一個人一生可能只有一次購屋機會(除非將來要換屋),購屋金額動輒數百萬元(以上),而且一住至少是一、二十年,如果房屋品質不佳,不僅破財受氣,還可能危及自己及家人的安全」(2),以常年來看,光是「房屋品質」引起的問題,就幾乎佔據房地產交易的半數,其中「房屋漏水」問題,更是連年高居榜首,由此可見,房屋品質的重要性不容忽視。這些購屋糾紛,多半來自住戶與建設公司對完工後的施工品質有「認知落差」,但因為房屋的施工品質好壞,並沒有明確的文字規定(3),因此經常出現「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的糾紛。

    如尹教授提到對購買預售屋的消費者來說,僅能從建設公司提供的平面圖、樣品屋及接待中心等有限的資料,來想像、描繪自己未來的家,如果遇上不肖的建設公司,罔顧消費者的權益,該如何確保房屋的品質呢?的確,這真的不是那麼容易判別的事情,只能說,消費者無法只以房屋外觀的美感或者是銷售人員的巧言而決定,一定要確實由自己做好功課,畢竟每個人的出發點不同,自己才是自己最好的決策者。從小至大,經歷過的所有考試和試煉,都得由己身去受試,購屋亦然;難的是一般人對於營建工程普遍都是較為陌生的,尤其房屋建築過程中的細節,我們也通常無法親眼所見,故難以掌握施工的虛實。在這部分,請您儘量地為自己人生中的大事努力充實這方面的知識(具備選屋的know-how),真正從優良建商的口碑信譽,以及房屋產品本身的品質去挑選,以降低購屋風險。4

 

君鑑賣的是品質、服務與責任!

    最基本的好房子,就是「安全、健康、舒適」。所謂「五子登科」:房子、車子、妻子、孩子和銀子;只要慎選好房子,其他的四子相對較好做安排;慎選能讓您信賴的好建商,慎選愛惜羽毛且持續不斷優化的建設公司,才能買到真正的安心可靠。這部分除了您自己做足功課之外,亦能由網絡訊息流通的今日得到綜合評價。尹教授一再提醒「慎選建設公司才是品質保證」,此可從四個指標來看:「品牌形象」、「信譽口碑」、「品質保證」、「售後服務」5)。

    房子是必需品(居住),也是商品(市場決定),更是存在差異性的產品,差異在其品牌的價值,君鑑機構15年來,近40件的案量,從沒有停止進步,努力持續往產品優化以及創造內涵而非外觀上的「與眾不同」,這個價值來源除了是把產品做到最好之外,還有它所附加的良好服務品質。世界上沒有十全十美的房子,但有兢兢業業的建商,盡善盡美的品質保固,這是我們應盡的服務與責任,在這個資訊通透,傳播快速而又重視自我價值與品牌力的時代,知識絕對是提升個體價值的資產。買房,是人生又往前晉升的一個里程碑。願您於覓屋的路上,同時增長相關知識;人生唯有不停努力向前,追求越來越美好的生活,祝福您早日尋覓到心目中的理想好屋。

═══════════════════════════════════════════════

1:君鑑機構每年持續精進改進,使產品不斷優化,在房屋售後保固的領域裡,希望做到最好,「免費全棟保固5年,免費防水保固10」;因敢於承諾,故在建設房屋的材料與施工也務必盡善盡美,使消費者購屋之後,不必承擔買到劣質屋的風險,並與之為友,一對一客服,立即到修服務,絕對讓您安心。

2:尹衍樑:《尋找夢想的家:尹教授教你10招聰明購屋》,臺北:遠見天下文化,2007,頁15-19

3君鑑機構有完備的「房屋保固書」(含全棟免費保固5年、免費防水保固10年),以及「交屋三大檢測」(鋼筋品質保證書、甲醛室內空氣檢測表、游離輻射環境檢測表),每間房室廳堂皆實際檢測。君鑑力求讓消費者住得安全安心,所以我們在交屋前即有多道自主檢查,以良好的檢測為基本前提,才能確保消費者的居家品質。

4:關於選屋的工程品質入門可詳參尹衍樑教授的書,乃至其他相關的專業書籍。無論建材或工法,君鑑都願意為您仔細說明,讓您客觀評鑑比較,重點是讓您對房子的營建工程有相關的基本知識。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材料和工法之外,建築的「工人」也是重點,房子的構築是十分「繁複且耗時」的,許多細節也是「顧客看不到卻又十分重要的」,如果在管理過程中不夠謹慎,也許造成日後新屋主人生活上的不便,甚至危及到性命安全等;因此,什麼該做,什麼不能做,這都需要一套嚴格而詳備的工地工務管理機制,以及建商和營造者的「道德感」。只有當這些最基本的「人本素質提升」,才能建出「安穩可靠的房子」。

5優良的建商一定要有一份體貼顧客的心,在施工時確實執行好每個環節;售屋後也確實做好售後的服務系統和修繕機制。蓋房子攸關客人的身家性命,建設公司責無旁貸。由於房子是個使用材料複雜多元的產品,建材材質相互交疊使用的協調耐用與否,以及施工加勁的毎道環節等都必須要非常繁瑣的細節推敲與審思,否則房子並不是能隨意拆開重組的產品,也不是能哪裡不足就敲掉重置的產品。它是牽一髮而動全身的,無法因為瑕疵就破壞結構的產品。這也是為什麼,當許多人發現自己買到了劣質建物後,卻總是只能治標不治本地修修補補而後悔莫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