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腳印,建立一個名為優質的品牌
Jul月 2019年 君鑑機構-企劃部
點閱次數 : 2462      share :

       自2017年,君鑑機構步入第15個年頭開始,公司便定位出「免費全棟保固5年,免費防水保固10」的保固政策!這不只是口號,而是歷經真正走一條披荊斬棘的路而形成的決策。不斷從經驗中學習、修繕中精進,不刻意隱瞞,勇於面對過去的不盡完善,作為改善提升的經驗。處理過程中,君鑑修繕團隊不僅講求解決效率,同時將之做為工程施作改良紀錄,再到修繕會議提出優化,直到不再發生於後建產品,以提升品管流程的良率(Quality),目標是朝著接近零修繕率,給住戶一個可靠又耐久的家。

       在許多消費行為與模式中,品牌是重要的決定性角色,因此品牌的建立與否也代表了消費者的信賴感與支持程度。房地產的買賣糾紛尤其跟建商品牌息息相關。雖然,多數人購屋考量地段和價格等因素,但若以自住需求來看,品牌的誠信度也許是更為重要的,只因繁複如房屋這樣的產品,並不是說有嚴重瑕疵就能完全修復的,建商能否負得起應盡責任,實是購屋前一大重點考量。

 

垂直整合最有效率的服務鏈

    (持續性、聯繫性、階段性、持久性、整合性)

       君鑑機構,是在一個星系中,散布著若干個星球的組織。一個大團隊中,有著許多小團隊的企業。「小團隊引領我們當下正在經歷的技術革命」、「更大的知名企業也從在組織內部建立的創新小團隊裡獲益匪淺」。1

 

  如果以一個「人體」為例:

「君鑑機構」是「大腦」(靈魂-運籌帷幄),

「企劃」和「財務」是「身體軀幹」(包裝和控管),

「雙手」一邊是「營造團隊」、一邊是「銷售業務」(蓋房和賣房),

「雙腳」一邊是「客服服務」、一邊是「修繕團隊」(聯繫和保固)。

       簡單來說,名為「君鑑機構」的這家建設公司裡頭,有各自獨立的「營造廠」、「企劃公司」、「代銷業者」與「財務部門」。它們各司其職,又完全是一個完整的有機體,不會有排斥和分割的問題,既有時間效率,又能對症下藥,每一個小團隊,都是極其重要而又不可或缺的部分。一個人體的心臟與四肢必須要有孔武有力,能夠實際去執行具有難度的工程,比如產品主體的營造,以及前端的企劃方針和後端的銷售策略等。

       整個公司固守核心優勢,每個團隊激盪碰撞出各種想法與設想,從產品的規劃、營建到銷售,乃至於後續的修繕與服務,都是單一機構分飾房地產多項專業角色,「一條龍最大限度調度完整營建活動與服務」,不假他人之手,順達暢通。

 

建築的外在構築成方,空間的內在情意為圓

  《異數》的作者葛拉威爾(Malcolm Gladwell)告訴我們平均來說,想要成為某個領域的高手,需要一萬小時以上的練習(一萬小時定律)(2)。以此推之,如果每天工作8個小時,一週工作5天,那麼要成為一個領域的專家,至少需要10年。這個定律其實可以說是個「基本立足的標準」(君鑑機構正是走過第15個年頭,才能提出防水保固10),並且,這不只是「時間的量」的問題,還必須是「時間的質」,以持續不斷的練習,讓自己變得更好之外,也有責任去回饋社會,讓其他人也過得更好,這才是真正有意義的正善循環。

       對內,紀律、嚴謹;對外,服務,責任。君鑑機構自己的營造團隊所建的房子,我們會從每一次的經驗和軌跡中,知道如何進步,如何再往前去尋找,從上端建好,藉由不停檢視下端,再返回上端不斷地修正,形成一個良性的圓循環。建築是方正的,內在情意是圓滿的。「圓」,圓房子更臻美好,圓客戶真正安心住居的家宅夢,圓君鑑機構對得起客戶的幸福感。圓夢,圓圓滿滿。

       透過售後仍與消費者為友,透過不斷的反饋,讓建商能夠不斷檢討反省,能夠持續優化產品,如此循環的週期不僅正向,且能越來越多,越來越短,越來越有效。君鑑機構始終懷抱Stay hungry,Stay foolish」(求知若飢,虛心若愚)3)的心態,因為,美好善良的循環:「不是一陣子,是一輩子」,一水一穿石,一步一腳印,承諾照顧各方利益的圓滿循環。

 

-----

註1.史蒂文‧霍夫曼(Steven S. Hoffman)《讓大象飛:矽谷創投教父打造激進式創新的關鍵洞察》(Make Elephants Fly: The Process of Radical Innovatio,畢業於南加州大學,矽谷重量級創業教父、天使投資人好萊塢製作人、電腦工程師、作家、遊戲設計師、動畫師與配音員等。《富比世》(Forbes)雜誌排名第一的創業育成機構——Founders Space創始人,人稱「霍夫曼船長」(Captain Hoff)。他認為「檢視矽谷的歷史,正是小團隊引領我們當下正在經歷的技術革命,這個技術革命就是從這些公司開始的:英特爾(Intel)、惠普(Hewlett Packard)、蘋果、Google、亞馬遜、Stripe、Zenefits、Airbnb等,這個清單還可以繼續羅列」、「賈伯斯曾有一句名言『現在大家都知道麥金塔團隊是在進行內部創業……儘管這個小團隊依然在一家大企業內工作,但是他們在本質上已經回到車庫開始重新創業了。』」

 

註2.葛拉威爾(Malcolm Gladwell)《異數:超凡與平凡的界線在哪裡?》(Outliers: The Story of Success,曾任《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記者近十年,自1996年起為《紐約客》(The New Yorker)特約撰稿人。另一本與之對話的書是安德斯‧艾瑞克森(Anders Ericsson)、羅伯特‧普爾(Robert Pool)《刻意練習:原創者全面解析,比天賦更關鍵的學習法》(Peak: Secrets from the New Science of Expertise,成功須苦幹,企業優化亦然,不僅得耐心經歷時間和經驗考驗,也要好好對症下藥,刻意持續精進,以形成優勢,獲得成功。

 

註3.「Stay hungry,Stay foolish」(求知若飢,虛心若愚),係2005年賈伯斯在史丹福大學畢業禮演講時,勉勵在場的學子們的座右銘。但這句話真正來源並非賈伯斯,而是來自凱文‧凱利(Kevin Kelly)編輯和出版的雜誌《The Whole Earth Catalog》,藉由這句座右銘,他提醒「我們必須了解自己的渺小,如果我們不學習,科技的發展速度會讓我們所有的一切在五年後被清空。所以,我們必須用初學者謙虛的自覺,飢餓者渴望的求知態度來擁抱未來的知識。」虛懷若谷、渴望求知、腳踏實地、不斷學習,期許我們是如此的企業,永續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