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便宜住房能提高生產力《How cheaper housing can boost productivity》
Dec月 2018年 企劃室 - 大管家
點閱次數 : 2104      share :

要了解便宜住房如何提高生產率,經濟學人雜誌以英國經濟為例。
 
 
自經濟衰退以來,英國新增超過三分之一以上來自首都的新就業機會。倫敦原本可以創造更多,但它缺乏住房來推動,因此此區平均房價為370,000英鎊(577,000美元),幾乎是全國平均水平的兩倍。需求飆升卻導致供給停滯不前。在過去十年中,倫敦住宅數量僅增長了8%。高房價將人們趕出倫敦(或阻止他們搬入),從而使他們的工作生產率變低。從2005年到2014年浪費時間通勤到倫敦的人數增加了32%。2010年一篇論文發現,如果不通勤,德國工人曠職率反而將降低15-20%。據智庫經濟商業研究中心(Center for Economic and Business Research),如果以某種方式完全廢除通勤,英國經濟每年的生產力將提高120億英鎊。因此劍橋大學的Michael Oxley說,英國政府打算學習美國政策,正努力放寬全國各地法規。例如大肆宣傳在“棕地地帶”(指廢棄或被遺棄的土地)上發放適當的允許規劃許可。此外,倫敦人還可以在房屋上增加額外樓層,直到相鄰建築物的高度。
 
 
本專欄在《「法規限制」使房價高漲 你還想為不合理價格買單嗎?》(註1.)與《為何房地產會上漲?》(註2.)都曾提過,像在台中重劃區,因為低容積法規與低密度開發的理想,形成重劃區只能蓋豪宅而使得房價太高、一般民眾無法負擔,房價高漲原兇之一是法規限制。而我們不應選擇一個過度飽和區塊居住,不僅生活成本太高,同時個人往後發展的投資報酬率也隨著競爭遞減。而應該先遷移至飽和城市外圍郊區,占領先機,這些區域的房價與市中心相比,更多時候可以減少約一半,住這裡同時提高了生產力,才是兼顧個人報酬發展與生活品質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