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包災難》可怕的高CP值迷思?!
Nov月 2018年 企劃室 - 大管家
點閱次數 : 2651      share :

 
1911年,一場發生在紐約外包成衣女工工廠大火,造成146名勞工死亡,喚醒美國人的職場安全意識。
 
「不在眼前發生的災難,卻經常被視而不見。」企業為了賺取利潤而降低成本,能將生產風險轉嫁給他人承擔,這就是外包的開始。
 
《外包災難》這本書作者Eric Loomis嚴厲批判美國企業如何將「產業風險」外包到他國,進行全球化掠奪,不負責任地剝削第三世界的廉價勞工與環境資源。當全球經濟體系全面使用外包制度,企業得以切割責任,看不到的人權與環境災難,每天都在我們身邊上演。
 
「外包」已無所不在,全世界不分大、小品牌跨海競逐更低價勞工、低廉原料下的製品,已經深入現代人的生活;美國這種以降低成本的外包災難,造成工作機會的不穩定與喪失、勞工職業安全健康與安全環境的忽視、我們如何能視而不察自己所處的危機。
 
在台灣,大約九成建商營造部分都交由外包處理。如同《外包災難》這本書提到,產業外包,以及供應鏈經濟模式,使企業不需對勞工負責,卻得以最低成本獲取最高利潤,又無法完善照顧到職場安全。
 
君鑑從過往經驗看透如此惡習,認為經營企業長久是沒有捷徑的,為了蓋出一個可靠又安全的家,所以我們擁有自己的營造廠!
 
非只考慮最大利益,反而投入更多成本去創造自己的營造廠,務必加強工安第一,所以我們不需要外包。當產業外包拚低價取勝、甚至不惜偷工影響建築品質,君鑑反而是努力改善勞工作業環境,與工地環境需要考慮所有施工人員的安全;包括,工地整理整頓、適度照明、用電安全、人員休息場所、週邊環境整潔、安全防護設施的建置,都是為了提供一個安全環境給辛苦的施工人員;只有持續改善優質工作環境,用心照顧辛勞的技術英雄,才能創造更優質的建築。《君鑑機構》工地環境篇(註1)影片也有詳盡解說。
 
 
 
 
 
 
 
書名:《外包災難》
 
作者:艾列克.盧米斯  Eric Loomis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