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擁有一百萬,現在能買什麼?!
Mar月 2018年 企劃室 - 大管家
點閱次數 : 2667      share :

大部分人可能會說,一百萬早就連房子也買不起。

當我們的薪水都被通貨膨脹給吃掉,該怎麼辦呢?

生活上柴米油鹽,連衛生紙統統都貴了,最要命的是,為什麼薪水不跟著漲呢?想當然爾,大家越沒錢,拿去投資的錢就越少,市場裡的資金也就少得可憐。

《你的錢,為什麼變薄了?通貨膨脹的真相》

此書作者是著名經濟學者莫瑞.羅斯巴德,他認為通膨是政府干預貨幣發行的結果,因此他主張貨幣自由化,並不贊成政府插手管錢。

簡單來說,當貨幣發行量大於需求,就會造成通膨。增加貨幣供給量反而會稀釋貨幣的效能。因此當政府「印紙鈔」應對金融危機,卻可能是在製造通膨。

 

「通膨扭曲了經濟體制的基本原理:商業計算。既然價格變動的幅度和速度不一,企業便難以區分漲價究竟是長期或短期的,從而估算消費者的真正需求或自己的營運成本。」(註1.P80)

也就是說,企業購置資產的成本,在通膨情況下,資產耗用的成本遠高於帳面成本,同樣所取得資本利得,也並不是真正的利得。

 

下列圖皆能說明貨幣發行量大於需求,就會造成通膨。(製圖 / 君鑑機構)

書名:《你的錢,為什麼變薄了?通貨膨脹的真相》
 
作者:莫瑞.羅斯巴德Murray N. Rothbard
 
出版社:經濟新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