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居人口密度高的地方,更易實現掏金夢?!
Dec月 2017年 企劃室 - 大管家
點閱次數 : 2303      share :

近日臺北中和、中國北京發生嚴重火災,分別死亡9人、19人,原因都與居住飽和、人口密度過高壓縮生活品質相關。火災發生後,北京借機開始趕人,上萬住戶被趕上街,當然此做法引發外界批評,台灣肯定不會這麼做,但多年未解的違建問題更嚴重浮上檯面。

‘’年輕人以為在這裡找到掏金夢,可能只是一場白日夢!’’

一個過度飽和開發的環境並不適合移居,事實是能開發的土地、空間、資源皆被先到者開發用盡,剩餘資源則因物稀為貴,反而變成後來者要以高成本買單。飽和期階段,土地環境處在被過度利用與過度承載狀態,後來者為與先到者競爭,硬是居住在壓縮出的狹小空間,反而生活得不如想像。以中和與北京的火災為借鏡,大火也燒出隱藏於飽和開發城市的黑暗問題。

 

往往大城市吸引年輕勞動力聚集,不外乎工作機會多、薪資結構較高,有限資源集中在一個有限區域,但大家對這項資源皆有需求。但過度人口密度飽和,就會開始壓縮、降低居住品質,甚至有研究資料提到''一個地區的人口擴張,終究會遭遇勞動力規模進一步增加所帶來的報酬遞減''。於是你我在一個喘不過氣的壓力鍋打轉,為便利犧牲生活品質,試想一群人每天在相同時間傾巢而出上班上學,這樣狹小生活圈裡解決各項需求,造成嚴重的大排長龍。同時要包容城市病:環境污染、擁擠街區、暴力犯罪、交通堵塞、房價飆升等等。甚至為求生存不顧環境安全,衍生許多無法挽回的悲劇。

 

歷年都市發展不變的脈絡,勢必逐漸退向外圍近郊地帶,我們不應往一個過度飽和的區塊去選擇居住點,一方面成本太高,另一方面對個人往後發展的投資報酬率也是遞減。順著發展脈絡當個聰明的居住智者,先遷移都市外圍,先享受開闊、寧靜高品質生活與負擔得起的生活居住成本。值得一題,隨著時間推演,都市會慢慢擴大,而你所居住的外圍地區,未來也會變成繁華的市中心。

 

 

新聞來源:

台版劏房悲歌 中和暗夜惡火奪9命始末整理

北京大興火災現場曝光 所見之處觸目驚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