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 ! 為什麼磁磚會澎拱呢 ?
Aug / 22 / 2017 起厝達人 - 工務部經理
點閱次數 : 4019      share :

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下,家裡面磁磚為什麼隆起的狀況?

近來每一次在冬天寒流來時,溫度急遽下降,突然之間又變晴的時候,導致室內的溫度就會突然升高,家裡面的磁磚就會逼逼ㄅㄧㄚㄅㄧㄚ的隆起,外面稱為「磁磚澎拱」的這個現象。

 

目前在很多房子裡面經常性發生這個事情,為什麼發生隆起的狀況?

因為隨著時空背景的設計條件,磁磚越做越大片,材料也越來越好,導致於大家對於美學上的需求,經常把磁磚貼成無縫的做法。因為無縫,磁磚在冬天寒流來的時候,現在一天的溫差大概可能會落到15度以上,磁磚因為緊縮了以後,再加上隔兩三天後天氣的變化,突然溫度提高,導致於室內的密閉空間,溫差一天之內變化過大,所以產生了變位,也就是「熱膨脹」的變位,就會造成磁磚快速的擠壓以後產生隆起現象。

 

比較好的方式是可以改良它的作法,從磁磚四周的伸縮縫預留3mm-5mm的伸縮縫,每一片磁磚跟磁磚之間預留了1mm-2mm的伸縮縫,再加上工法上的改良,在磁磚的背膠的部分批上高分子的黏著劑,這些做法的調整都會讓家庭的磁磚澎拱現象會大幅降低。

 

請點擊影片,來聽聽起厝達人的分享➔《為什麼磁磚會澎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