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 ! 台灣建築結構的種類 ?
Dec / 17 / 2018 起厝達人-工務部經理
點閱次數 : 47348      share :

建築結構分為四種型式

第一類『SS(SC)鋼骨構造

第二類『SRC鋼骨鋼筋混凝土

第三類『RC鋼筋混凝土

第四類『木構造

一般來說『SS(SC)鋼骨構造』或『SRC鋼骨鋼筋混凝土』是設計在超高層建築,這一類的建築因為超高,所需要的耐震要求會比較高;『SS(SC)鋼骨構造』運用在辦公室建築比較多,主要是它的彈性比較大,如果運用在住家建築上,變位量較大,居住起來會感到不舒適,所以通常在高樓層的住宅大部分會以『SRC鋼骨鋼筋混凝土』來設計,除了耐震以外,變位量相較於小,舒適性也比較高。

『RC鋼筋混凝土構造』通常用於中低樓層的建築設計,又分為『全RC構造』是所有的樑柱、隔間牆、樓梯、還有浴廁『全RC構造』一體成形的鋼筋混凝土;又分為『RC加強磚造』是把隔間牆 或一部分的外牆用砌磚來替代,另一種則是樑柱及外牆用『RC加強構造』內部的隔間為了減輕自重,改用輕隔間來替代。『RC鋼筋混凝土構造』又有這三類細部的區分。

尤其在中低樓層為了要耐震,『全RC構造』一體成形效果可能會最佳。

最後一種是『木構造』,在早期木頭來源很充足的時候,台灣有許多木構造的建築,目前來說 它只運用在一些休閒住宅,或特殊材料上的運用才會採用『木構造』建築。

請點擊影片,來聽聽起厝達人的分享➔《台灣建築結構的種類#說房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