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仍要投資''失敗的賭注''嗎?《A losing bet》
Aug月 2018年 企劃室 - 大管家
點閱次數 : 3289      share :

根據指數來看,對沖基金研究公司(Hedge Fund Research)的數據,公佈今年第一季對沖基金平均扣除管理費後回報率為-0.8%。2015年平均回報率為-1.1%,和2014年僅3%。換句話說,自2014年初以來,對沖基金投資人累計投資獲利僅1%。

 

有人會說,短期判斷對沖基金效益是不公平的。那麼長期投資效益又如何呢?

2007年,負責Berkshire Hathaway公司的投資大師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與專門投資對沖基金的Protégé Partners進行了100萬美元賭注,打賭對沖基金投資組合,是否會在十年內跑贏標準普爾500指數。如圖所示,巴菲特幾乎肯定贏了,他在Berkshire Hathaway年度會議上強調:「華爾街那些投資經理人,以自身推銷能力,而不是通過投資能力,來賺取多很多很多的錢。」另有人認為拿標普500指數比較不公平。可惜,對沖基金也遠遠落後於典型的投資組合,其中包括60%的美國股票和40%的國債。

 

同樣現象在台灣,許多人想用對沖基金存錢養老,但對沖基金辦不到。本專欄於《聰明投資者不做這件事?》(註1.)提及,任何一種追逐回報的投資策略都會面臨額外的阻力,可悲的是,預測投資回報的力量,甚至比投擲硬幣的成功機率還要脆弱。

 

註1.《聰明投資者不做這件事?》(註1.KR027)

 

原文出處:The Economist《A losing b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