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高的房價,該往哪住?《Home economics》
May月 2018年 企劃室 - 大管家
點閱次數 : 2991      share :

最令人嚮往的城市,卻因天高的房價,阻礙了經濟和就業增長。

 

經濟學人雜誌《Home economics》此篇提出,根據Thomas Piketty分析,二十年來世界許多地區的房價一直在蓬勃發展。增幅最大都在富裕之都,例如倫敦,紐約和舊金山。

 

「房價上漲是供求失衡的反應。」

 

哈佛大學經濟學家Ed Glaeser認為ICT(註1.)也為間接因素。經典的加州彎區就是個例子,它是美國科技菁英薈萃的中心,但隨著這幾年房價每年上漲10%-20%,一般住房已貴到不但一般家庭負擔不起,就連在美國五大科技公司總部上班的科技菁英也無力招架。

 

這些對於就業、生產力、產量產生負面影響。芝加哥大學的Moretti和Chang-Tai Hsieh新發表研究指出,1964至2009年美國產量比原本估計低於13%,因為高房價成本鼓勵人們搬離城市。高房價居住成本代表了新就業機會的收益被地主或房東奪取,比雇主或勞工本身更多。科技提高了在高技能城市的生活收益,但卻無法讓人更容易在這裡找到一個家。

 

之前住宅經濟文章《邊疆運動啟發「居住智慧」,你選對了嗎?》(註2.)文中提到,太晚移入飽和發展的都會區,你的發展報酬率就會低於前人!應該先到市區外圍卡位居住,隨著時間推演都市慢慢擴大,所居住的外圍地區,未來也會變成繁華的市中心。

 

 

(註1.) 信息和通訊技術(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ies, ICT)

信息技術與通訊技術相融合而形成的一個新概念和技術領域。

 

(註2.)《邊疆運動啟發「居住智慧」,你選對了嗎?》(KR009)

 

原文出處:The Economist《Home econo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