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得為何不平均?《21世紀資本論》讀後感
Jan月 2018年 企劃室 - 大管家
點閱次數 : 4238      share :

我們在《The Economist》經濟學人雜誌讀到了關於《21世紀資本論》觀點,這本書曾獲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誇讚,此書是最近十年最重要的經濟學著作。也獲得《紐約時報》極佳書評。

 

《21世紀資本論》作者托瑪.皮凱提(Thomas Piketty)書中提到概念是:收入不平等是長期必然存在。也就是說,有錢人財富增生累積的速度快過一般人。作者與其他19個國家經濟學者,運用橫跨300年的跨國資料得出,用實證資料下了定論,若以資本賺錢速度,永遠超過經濟成長的速度,資本獲利率大於經濟成長率,即r>g。

 

世界各國資本趨異化,經濟成長的果實落在富人身上,一般民眾卻感受不到實質成長。來看台灣,16年來平均經濟成長率大約4%,薪資成長率正常發展也要有4%,但薪資居然不升反退。財富只會逐漸向單邊靠攏,錢如果從資本產生,達到一定規模之後,它就會自己滾動!成為會自己膨脹的怪獸。

 

我們清楚知道社會上有錢人,大都靠資本賺錢而不是靠勞力賺錢。整體的經濟成長率(g)代表的是社會「平均財富」的增加速度。資本報酬率(r)則是代表「資本財富」的平均增加速度。如果r大於g,就表示擁有大量資本的人財富累積速度大於社會平均財產累積,而且是原本資本越多者累積越快!

 

除非你有長輩留給你的龐大資本,一般人員基本上僅能由房地產或股票買賣的過程中產生資本。受薪工作人員是不可能由薪資存款來產生資本。思考一下,都是一般受薪人員的我們,該如何產生資本?不妨從之後文章繼續尋找答案。

 

 

原文出處:The Economist《Thomas Piketty’s “Capital”, summarised in four paragraphs》

書名:《二十一世紀資本論》
 
作者:托瑪.皮凱提 / Thomas Piketty
 
出版社:衛城出版